精确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3年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部署,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信息技术与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提高学校研究生教学质量,2023年拟开展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依托学科优势,组织一批优秀教师开展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和建设工作,建设和开放一批具有我校特色的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和课程资源。

二、建设对象

基础好、质量高的学科基础课程、核心课程;或是受众面广、成效显著的公共课或跨学科选修课,鼓励各方法类、统计工具类课程积极申报。

、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必须是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列出的课程,一般应已连续开设2年以上,教学效果好,能充分利用在线课程特点,增强研究生的学习效果。

2.课程负责人自愿申报,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学术造诣较高,学生评价好;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

3.鼓励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领衔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其中课程负责人录制视频时长占课程视频总时长应不少于30%,且应主导在线课程内容的调整、整体设计与实施。

4.与往年立项课程内容相近的课程项目学校不再重复建设。

、申报流程

1.课程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请书》(附件1,Word版)提交所在学院。

2.学院审核。各学院对所推荐的课程进行审核,确保课程内容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填写《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盖章版扫描件),与申请书(Word版)于4月6日下午17:00前一并提交至邮箱wmy10@cau.edu.cn(以学院为单位提交)。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拟立项名单。

、建设要求

1.在线开放课程内容应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涵盖课程基础知识点、学科优势和特色等内容,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2.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应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教学视频、教学课件、课程公告、测验和作业、考试等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满足学校教学和学习者自主学习需求的参考资料。课程视频录制不少于16学时(每个小节单元25分钟,总时长不少于400分钟),课程资源需符合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在线课程建设标准规范(附件3)。

3.对于网上学习的参考资料,要充分考虑著作版权问题,引用他人学术成果应予以标注。确保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项目管理

1.课程建设周期为1年,即2023年6月至2024年6月止。在线开放课程务必于2023年12月底前完成课程视频录制,2024年3月底前完成课程上线并试运行,6月底完成线上课程资源建设。逾期未完成的项目予以撤销课程录制资格并追回经费,并影响后续教改项目申请资格。

2.学校将协助每门建设课程对接专业制作公司,有序开展课程设计、课程录制、课程上线等工作,面向校内外学生开课。课程上线后学校将择优推荐到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3.批准建设的课程作为校级教改项目,支持每门课程一定建设经费,用于课程设计、录制、课程内容更新维护等。

4.项目管理及经费使用要求严格按照《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系列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联系人:王老师62734366,wmy10@cau.edu.cn

附件:

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3: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参考)2.pdf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