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新闻动态

“研教之家”沙龙活动(第二期):管理服务第一线:做院长的好助手,做学生的知心人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加强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服务工作队伍建设,促进各单位工作经验交流和研讨,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质量,研究生院设计并组织开展“研教之家”沙龙活动。每期设不同主题,通过交流研讨、参观学习、案例分析、农事体验等多种形式,开展业务指导与交流,提升管理服务工作质量,更好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等工作。本期活动主题为:管理服务第一线:做院长的好助手,做学生的知心人。

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务秘书承担着研究生教务一线工作,是研究生教育战线中重要力量之一。为进一步加强融合交流,提高管理服务工作实效,9月15日,研究生院举办第二期“研教之家”沙龙活动,主题是“管理服务第一线:做院长的好助手,做学生的知心人”,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教授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分享交流环节,动物医学院赵世云、资源与环境学院张玲娥、理学院王玉红3位从事教育管理工作20年的资深教务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工作中的经验与感悟。赵世云老师从“凡事有规划,做事要提早,过程要细致,心态要摆正,评估常态化,角色多元化,历练有成长”7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悟,她动情地说“教育管理无小事,事事要用心”,引发了活动现场强烈的共鸣。张玲娥老师分享了自己“替学生多想一步”“沟通清晰”“创造和谐工作环境”的经历和感受,她表示做好研究生教务工作需要有耐心、有爱心,要站在导师、研究生的立场考虑问题。王玉红老师认为“过硬的业务、高度的责任心、坚持原则”是做好研究生教务工作的三个关键要素,工作实践中要对研究生、各专业系、各位导师等不同群体提供针对性地服务,提高管理工作效率。

郭鑫院长充分肯定了各培养单位教务秘书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全过程管理服务工作中的重要贡献,对各位老师坚守研究生教育服务一线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了衷心感谢和敬意,也对服务保障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管理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会上,参会老师们就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一线的各类问题做了进一步的交流,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了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感谢研究生院对教务老师队伍的重视,在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矢志追求卓越,为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中,参会人员还参观了西樊各庄村科技小院,开展了农事体验。来自15个培养单位的20名研究生教务老师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