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2年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30 浏览次数:

研生通知202248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课程教学是研究生培养的主要环节之一。研究生课程阶段的学习不仅是传承知识、拓宽基础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是研究生开展学位论文和科研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强化示范引领,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评选工作。现就评选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积极推进研究生课程高质量建设。

二、申报范围

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的评选范围是列入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开设3年以上、建设基础好、学生受益广的研究生课程。重点是对高层次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有重大作用、建设基础好、教学水平高及选课人数较多的研究生基础课、核心课程等。

三、申报条件

1.研究生精品课程是“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

2.课程的建设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较好地体现研究生教育的特点,符合国内外同类课程改革趋势和建设方向。课程建设基础好、教学与学术水平高、具有一定辐射效应;有利于学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或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有利于学生拓宽学术视野,掌握学术前沿或开展实践应用研究。

3.课程申报负责人(主讲教师)为我校专职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申报者应当具有一定的教改研究经历,并有较为丰富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教学研究成果。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课程改革与建设能力强,教学水平高,近三年都曾从事过本课程的教学工作(包括课堂、实验、实习教学)。

4.课程改革成效显著。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先进,能够运用专题研讨、文献研读、混合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促进学生自主性、研究性、探究性学习,促进学生培养创新思维、提高科研实践能力、激发创造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与综合素质提高。校内外专家、研究生和相关课程教师反映良好。

5.课程有一套完整的、较好体现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材料(包括教案、教材讲义、教学参考书、教学课件和自编教材等),教学内容精选优化,较好地体现系统性、先进性和前沿性,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

6.课程教学手段先进,积极采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教学资源开发建设成果丰富。具有实行课程开放的条件。

7.具有健全的课程管理制度,教学大纲、教案、讲课 PPT、课程小结、试卷等基础资料完备。

四、推荐与评审

1.课程负责人填写《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并附佐证材料(PDF版);

佐证材料参考如下:

1)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计划)、教案(讲义)、多媒体课件(部分章节)等;

2)课程改革与建设方案、教学研究论文、教学总结报告及各类课程建设成果证明等;

3)考试样卷及其它考核形式的相关资料;

4)学生抽样反馈意见及所在学科集体评价意见或反映社会影响的相关材料;

5)自编教材;

6)其它可以反映课程建设水平及成果的材料。

2.请各培养单位积极组织任课教师申报,9月7日前向研究生院提交拟申报课程清单,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听课。每个培养单位最终可择优推荐课程门数不超过本学院开设课程数的5%(详见附件1)9月30日前将《申报书》(附件2,Word和盖章PDF版)、佐证材料(PDF版)和推荐汇总表(附件3)发研究生院培养处邮箱wmy10@cau.edu.cn,PDF版需签字盖章。

3.研究生院聘请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研究生精品课程评审委员会,召开评审会,根据申报材料、学院意见、专家听课、学生评教和任课教师汇报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课程评审将根据课程开设学期分批进行,秋学期开设课程将于2022年12月底前完成专家听课,春学期开设课程于2023年6月底前专家完成听课环节后给出评审结果。评审结果在校园网上公示后发文。

五、课程管理

1.经认定为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由学校颁发证书,并给予相应奖励

2.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称号有效期为3年。

3.所有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均作为开放式课程对全校研究生开放,并在半年内将教学大纲、教学课件、主讲教师、参考书目和资源等在研究生在线教学平台更新完善(技术要求、规范格式另行通知)。

 

联系人:王美玉,62734366,wmy10@cau.edu.cn

 

附件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精品课程推荐数.docx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书.docx

附件3:2022年研究生精品课程推荐表.xlsx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8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