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新闻动态

第五届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29 浏览次数:

 

7月27日上午,第五届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农业教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北京召开。第五届农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廖西元、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农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林万龙、孙法军、丁艳锋及第五届全体农业教指委委员出席会议。

 

 

孙其信校长代表中国农业大学致辞。他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在落实推进乡村振兴和专业学位型人才培养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对各位领导和兄弟院校对中国农业大学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期待农业专业学位教育在新一届农业教指委的带领下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中国农业大学做为秘书处单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农业教指委和各位委员的工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唐继卫二级巡视员宣读了第五届全国农业专业学位教指委换届通知,并介绍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近况,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认真总结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乡村振兴战略需求支持更多的研究生入驻科技小院,引导研究生把论文写在国大地上,精准服务“三农”。他强调,本届教指委要加快研究农业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律,制定好人才培养标准完善指导性培养方案,把好质量关,形成学术共同体,打造样板间,深化实践创新,为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廖西元主任委员作教指委工作部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着力推动我国农业专业学位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他充分肯定了第四届农业教指委在完善农业领域学位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强调新一届农业教指委要适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决策参考、政策咨询、研究服务等重要作用,加强系统谋划和专业化指导,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农业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同质化等问题,统筹研究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提出创新培养管理的综合解决方案;要坚持应用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持续推广科技小院等研究生培养模式,将农业产业需求充分融入研究生培养各环节;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快研究完善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加强课程和教材质量建设,创建合作交流平台,着力培养能够创造性解决农业生产实践问题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分别由副主任委员林万龙、丁艳锋和孙法军主持。教指委秘书长郭鑫介绍了农业专业学位发展历程和教指委工作职责,回顾了第四届教指委重点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汇报了第五届教指委的五年工作规划和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并就需审议事项向与会委员进行汇报。委员们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农业教指委工作章程和《农业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会上,唐继卫巡视员廖西元主任委员为新一届教指委委员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