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组织开展课程案例教学和案例写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9月14日,研究生课程案例教学和案例写作培训会在西校区人发学院报告厅举行。此次培训邀请了我校资深案例专家经济管理学院谷征博士、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何计国副教授主讲。

谷征老师从圣牧、汇源等几个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分享了管理案例的教学与开发,分享了如何开发高水平的教学案例,如何把案例问题、案例情节和教学知识点契合串联起来,从而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案例教学模式;并分享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所扮演的角色:教师作为一名引导者,提出合适的问题,激发研究生思考和讨论,并引导讨论方向,总结案例。

何计国老师从食品安全具体案例角度,分享了如何开展案例选题和编写,他谈到,案例的选题首先要考虑的是研究生通过具体案例的学习,能够理解和掌握相关的知识理论;案例选题要紧密契合教学目标,,案例应为真实事件,且具有先进性、普遍性、启示性,并详细的介绍了整个案例编写的框架及重点。

案例教学不同于讲座式教学,案例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基础,通过呈现案例情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掌握理论、形成观点、提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是一种非程序化的教学方式。

加强案例教学,是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重要途径,是我校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手段。2021年研究生院将继续通过教改项目立项的形式支持任课老师们开展研究生课程案例教学改革。

此次培训会由研究生院培养处挂职处长陈范骏主持,来自各培养单位40多名研究生教师参加了现场培训,另有30名教师通过在线形式收听了报告。